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昆達利尼瑜珈

昆達利尼瑜伽發展了王瑜珈(Raja Yoga)的氣脈學說,明確提出人體周身遍佈72000長氣脈。其中伊達(IDA)品格拉(PINGA)和蘇叔姆納(SUSHUMNA)三脈,七個神秘中 心(三脈七輪)(根持穴muladhara、生殖已舍穴swadhisthana、臍部的聖居穴manipura、心臟處的無觸穴anahata、頸喉處 的除雜穴vishuddhi、兩眉間神命穴ajna、頭頂部千葉蓮花sahasrara)、五氣(命根氣、上行氣、平行氣、下行氣、遍行氣);
昆達利尼瑜 伽認為七穴或千葉蓮花由於三大氣脈相互交叉聯接,構成一個整體,而每個穴或蓮花又自成一個中心,體內的生命資訊在這七穴或蓮花間遊走。在一般人的身體內, 這七穴或蓮花通常是關閉的,或最多是局部開放的。這是因為生命氣息從這僅有開放的間隙中游走,已足以維持生命的需要。但是昆達利尼瑜珈師卻認為,這是人體 的一種低等和無能狀態。 根據昆達利尼瑜伽理論,在根持穴內眠伏著一條世大的蟠龍,術語叫kundalini Sakti.瑜珈師通過身密語密意密三密,可以使體內生命氣息上下隔離的狀態消失。眠于根持內的蟠龍被內氣催動,直舒向上,衝破每一穴或蓮花,使用權生命 氣息在七穴之間暢通遊走,在體內積聚一股強盛的蟠龍,一旦上下通暢,即可達出神入化的三摩地定境。 現在練習昆達利尼瑜伽的人是相當少 的,因為昆達利尼對人的要求很高,經常練習數十年至久的瑜伽者並沒有獲得任何神通力或是三摩地境界。

昆達利尼瑜伽是瑜伽中較為難以練習的方法,只有持之以 恒方可獲得力量。 性力派瑜伽原是一種通過提升人體性原力,將以昇華而獲得神通的方法,而現在卻愈發變得崇拜性力,以增加男女交歡為目的方法。 喚醒昆達利尼蛇 大家對昆達利尼蛇有一種緊張感。

也有人說,這個功法太危險。我個人的理解是,如果你可以靜心的進入冥想,那麼嘗試去接觸昆達利尼並不是難事。如果你心靜如 水,又怎麼會感覺害怕呢。 恐懼是由心而生,而心由意念控制,如果你不能控制好你的意念,在冥想中有不安感的話,那麼你現在需要的是靜心,需要的是停留在冥想篇,不斷的練習。 我 在知道昆達利尼蛇之前練習過水晶冥想功,也看過一些道家的內修功,發現有很多相似之處。我本人也從中受益。冥想力量的強大是無法言表的,但最近看了大家的 留言,我明白了,冥想還是見仁見智的。可以說修為不到一定程度,是不可以進入高級冥想篇的,也可以說真正的高級冥想並不是人人都能涉及的。

我最初的本意是 希望大家和我一起了解更深的瑜伽知識,有更高的修為。現在明白了,有一些東西不是人人都適合修練的,所以大家如果對昆達利尼蛇感到不適和恐懼就不要去練 習。先去鞏固之前的內容吧。:) 蛇?其實,你不一定非要把它認為是蛇,它其實就是一種巨大的力量。瑜伽中稱它為蛇而矣。瑜伽中喚醒昆達利蛇的方法相對比較複雜,需要很多種功法結合在一 起。而真正想在瑜伽上有更高修為的人只看我寫的這些遠遠不夠,我的連載只是針對於大部分女性。所以我在此把喚醒昆達利尼蛇的方法做了調整。

1. 以你舒適的打坐姿勢坐好
2. 將心情放平靜
3. 做深呼吸,想一下,寶姑娘就是這樣做的:)
4. 將兩隻手放在膝蓋上,兩個掌心向上
5. 將兩隻手食指指尖和大姆指指尖靠在一起,其他手指自然彎曲
6. 身體挺直,同時不要緊繃,要放鬆
7. 現在用你的左手或者右手按在海底輪的位置,另一隻手保持原來的姿勢不變。大概位置就可以。最準確的位置在你心裏才對。
8. 閉上眼睛,然後觀想全部身的熱力從手掌心緩緩輸入,直接灌入到海底輪的位置,那熱力慢慢的接近昆達利尼蛇,熱力一直持續從你身體到掌心再到海底輪再到蛇那 裏,一直持續。
9. 觀想持久的熱力讓蛇開始甦醒。

這個練習可難可不難,你若是心靜,可以全神貫注的投入到整個練習過程,就會覺得並不困難。如果心不靜,只是為了學而學,那麼,建議你去練習動作吧。 瑜伽內修的部分是需要完全心甘情願,並且同時要有一種期盼,期盼通過這種練習得到心靈提升。否則的話,只去練習動作強身健體就好了。

沒有留言: